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闽南宫庙记略(288):進興宫——洞口旧宫  

2011-06-20 15:38:05|  分类: 坑仔口·宫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進興宫在坑仔口西坪洞口,原祀黄公祖师、保生大帝、朝天圣候,现進興宫已放弃改至新址新宫。(2014·5补记)

闽南宫庙记略(288):洞口旧宫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(1、進興宫,洞口旧宫)   

       在闽南乡间,有时会看到被信众放弃的旧宫庙。查放弃的原因,大概有三:一是信众另有新的更灵应的信奉而放弃旧宫;二是信众因迁徙、外出等原因或一时力有不逮无法及时祀奉而荒废如同放弃;三是因“神谕”、“感应”之类原因觉得旧宫不堪祀奉,转而择址另建新宫(择址时要掷茭以请神明意旨确定休咎)。有时也发生请神途中神像忽然沉重无法舆动,遂就地建宫供奉——如“不肯去”——以至新宫取代旧宫。一般说来,第三种情况时神像通常移至新宫,旧宫弃置;一、二种情形则通常会有虔诚信众将神像请到家中祀奉——也就是说,不论何种原因放弃的旧宫,宫中都不会有神像了。

      洞口旧宫在坑仔口西坪村洞口地方,已放弃——应属于第三种情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