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抗元名将苏十万--苏公尊王崇拜探源  

2008-08-10 18:17:32|  分类: 闽南文化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苏公尊王崇拜,是源于闽南的民间信仰,属于忠义乡贤崇拜。苏公尊王即抗元名将苏十万,大约自苏十万遇难时起,对其崇拜就逐步兴起,元时成形,明清达鼎盛阶段,德化、永春及大田都有其信众,又传入台湾,成两岸共信。近年,水府祖庙复建落成,苏公尊王崇拜有所复苏并发展。

抗元名将苏十万--苏公尊王崇拜探源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(复建中的水府祖殿)

      苏公尊王苏十万,德化石城(今雷峰镇长基村)人,系德化苏氏名人、宣和进士苏钦后裔。南宋末年,元兵大举南下,形势危急,南宋朝廷诏告天下忠臣义士勤王,苏十万应声而起,倾家资募集义兵,结寨操练。开拔北上之际闻南宋已亡,遂留德化境内抗元,于雷峰长基罗城寨、南埕天平城及水府等地与元军周旋,后兵败水府遇害。事定后乡人捡拾骨殖于水府大坛宫祀奉,由此逐步演变为“武烈苏王”、“武烈尊王”直至“苏公尊王”崇拜。

      道光《福建通志》卷一九〇载:

      “苏十万,钦裔孙。宋亡,破家募义兵拒元。屯天平罗城诸山。后战败于水府,被杀,挺立不仆,血渍石上,朱殷不灭。邑人建水府庙祀之。”

       乾隆《永春州志》、德化旧县志也都有大致相同的记载。

抗元名将苏十万--苏公尊王崇拜探源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(传说中的水府旧战场)

      近年,有信士与苏姓人士认为,苏十万即南宋末年的武将苏刘义,水府庙《水府祖殿重建碑记》即采用这种说法:

      “苏十万,官讳苏刘义,名一侯,字万仁……宝祐四年进士,景定四年任江西吉州刺史……”

     其实,苏刘义是另一位苏氏名人,也是宋末抗元武将,《宋史》、《元史》多有记载,《闽书·前帝志》也有涉及,但没有专传。据《中华姓氏谱(苏)》(张新斌,现代出版书,02/1)载,苏刘义为安徽贵池人。贵池县在汉代称“石城县”隋称“秋浦县”,所以一些贵池人常自称或被称“石城人”或“秋浦人”,但这“石城”与德化雷峰长基的“石城”不同——也许就是这差不多的“石城人”使研究者把苏十万与苏刘义视为同一人。

      据说明嘉靖《池州府志》有苏刘义传,池州即贵池、秋浦地,记当地名人苏刘义的事迹应较翔实,可惜我们一时无法找来看看。而《中国人名大辞典》有苏刘义的小传:

      “苏刘义,贵池人。景定中以鄂州战守及城鄂常澧州功赐缗钱,知吉州军事。元兵至皋亭山,与张世杰等扶益广二王出嘉会门,渡淛江去。崖山败绩,刘义等以三十余艘乘潮而遁,寻为其下所杀。”

      如果苏十万是曾官至殿前都指挥使、开府仪同三司(正一品高官)的苏刘义,那《福建通志》、《闽书》、《永春州志》等地方志都会大书特书的,何况苏刘义曾考中宝祐四年(文天祥榜)进士,这也是地方志必记的大事,不至于遗漏的。

      也有人认为,苏刘义是祖籍德化,因其父苏万源居潮州时生刘义,所以刘义该算潮州人云云。这恐怕也嫌根据不足。

      所以说,苏十万和苏刘义不是同一个人。苏公尊王苏十万平民出身,民间抗元义士,这其实更突出他大义凛然、“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”的光辉形象,足值后代敬仰、崇拜。实在不必再给他加上进士、高官等虚幻花环了。

抗元名将苏十万--苏公尊王崇拜探源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(祀奉苏公尊王的大坛祖殿,摄于2009夏)

(本文由“行走”博复制粘贴,大坛祖殿照片为新加;有关“苏公尊王”的遗迹、传说及照片,请参看本博与“行走时光”博客的相关文章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4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