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重修丛桂庵并东山宫记》碑文辑录  

2008-06-10 17:44:23|  分类: 闽南宫庙记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“重修丛桂庵并东山宫记”碑立于岭头庵,清光绪丁亥年(1887)制。碑文记述颜金水等人重修其先祖始建的丛桂庵、东山宫两处寺庙的经过,并公布捐款善榜及开支帐目,是纯民间行为的碑刻,有民俗参考价值。碑文书法可观而文字一般,也没有列举撰文.书写人名,这较少见。现将碑文的正文部分抄录在下,并少加句读,以供好事者同赏。当然也欢迎诸位切磋探讨摘讹指正,“疑义相与析”么。)《重修丛桂庵并东山宫记》碑文辑录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重修丛桂庵并东山宫记

丛桂庵.向所云贵格岭也.昔庄状元际昌来过.曾读书于此.月夜常闻桂香.后及第来谒.改贵格岭曰丛桂庵.是地以人传.而庵去州城十里.崇山峻岭.茂林修竹.虽湫隘之区.实辐辏之场.上通省垣.下连泉郡.官商往来.乐于庵中小憩焉.溯我始祖芳公建庵之意.虽为崇奉神明地亦以便长途避风雨.息轮□.其利济行人者不少.而中祀大士.诸神声灵赫濯.有求必应.诚神人克谐者也.夫修于外□必洽于内.我祖仍念.初立里社.非仗神灵何以护乡闾而捍灾患.又于乡中建东山宫.奉苏公尊王.春祈秋报.恒毕集于斯.无如代远年湮.栋宇剥落.苟废而不修.非所以崇祀神明.重光祖德.爰是佥议谓二者先人既创于前.子孙宜继于后.可任其浸荒浸废而不壮厥巨观乎.乃募捐倡修.集腋成裘.废者修之.坠者举之.气象又一新焉.用志其事.以昭诚敬.并列喜捐芳名于左.

颜金水壹仟元(下略)……计捐银贰仟贰佰玖拾四元.计樑签捐钱叁万玖仟陆佰文.折银叁拾柒元.合收银贰仟叁佰壹元.

……木料银叁佰玖拾陆元.打石银贰佰大元.油漆银乙佰伍拾大元.流水银陆拾陆大元.土匠银乙佰□陆元.挑工银乙佰乙拾贰元.妆佛银贰拾四大元.什费银乙佰零柒大元.东山宫银捌佰贰拾□元.买田银乙佰叁拾四元.共用银贰仟叁佰壹元.

光绪丁亥桂秋.总理颜金水.克惜.克洗.董事锦景.文沌.玉灿.如臬.文献.仁抱.克交.克伽.克浸.克谈.克河.科汇.奕善.光阵同勒石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