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闽南俗谚:鸭  

2008-03-30 13:33:13|  分类: 闽南俗语、谚语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(上回说过了俗谚“鸭母嘴罔滤”,这次再收集几条关于鸭的,敷衍成一篇文章《闽南人与鸭》,顺手贴在这里)

闽南人喜欢养鸭,乡下农家不用说了,连一些小城镇的居民,也挖空心思在房前屋后养几只,抽空还放出来,在街上摇摇晃晃地散步,成为小街一景。

      会在街上走的,大都是白番鸭。鲜红的冠,白色的羽毛黄色的脚,满漂亮的。看着好,吃起来味道也不错,据说还滋补,聪明的石鼓人因此发明了“白鸭汤”,煮白鸭时加进些中药,成为一道乡土菜肴,名闻遐迩。

     白番鸭圈养的时候多,大群在田野里走的,是“菜鸭”。菜鸭是蛋鸭,产蛋用的,所以大群菜鸭里十有八九是“鸭母”。那“鸭角”呢?还没长成就被卖掉吃了。这些被淘汰的鸭角叫“鸭龙虬”,夏天上市,一二斤重一只,便宜,当然也没啥好滋味。

闽南人养的还有“半番土”,番鸭与土鸭的杂交种,长得快,肉质细嫩,是优良的肉鸭。

闽南人喜欢鸭,“七月半”时还杀鸭用来祭祀;奇怪的是闽南人又鄙视鸭,好多俗谚以鸭喻人,嘲讽意味十足。试举几例。

“七月半鸭,不知死”,也作“七月半鸭,知死不知走”,比喻死到临头还傻乎乎不当回事。

“死鸭母,硬嘴杯”,“嘴杯”,嘴巴,比喻嘴硬,狡辩。

“鸭母装金拢扁嘴”,讽刺再怎么装饰、掩饰也掩盖不了真面目。

“半番土”,比喻不明事理,粗鲁蛮干的人。

“鸡胸鸭巴脊”,“巴脊”,背,嘲笑驼背之人;“鸭骹爬”,鸭爪,讥笑平足。

“鸭母卵”,指零分。有趣的是,不说“鸡卵”不说“鹅卵”,偏说“鸭母卵”。本来,“鹅”闽南话谐音蠢、傻,按理要说“鹅卵”,也许是因为“鹅卵”已是骂人笨的粗口,不好再用?

近年还由普通话的“鸡—妓”谐音又引申出以“鸭”喻男伎,那就更不堪了。

说来说去,其实闽南人对鸭,正如中国人对待狗一样,是既爱又瞧不起,心理复杂着呢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