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闽南宫庙记略(30):魁星岩  

2008-03-15 14:48:32|  分类: 石鼓·宫庙记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魁星岩是永春名岩,知道的人多,所以这里简单说说。

     据说庙肇建于唐(永春稍有历史的庙都这样说,魁星岩历史悠久,唐的可能性较大),历代屡有重修,现存庙宇近年修葺过。

闽南宫庙记略(30):魁星岩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        正殿祀奉如来等三尊佛(和寺后石壁上的石刻造像好像相同,以前一般认为,三尊佛像为如来佛及文殊、普贤,前几年有关单位另立石碑标明为“西方三圣”即阿弥陀佛,观世音、大势至菩萨,孰是孰非,待考)。右殿祀“清水祖师”,左殿祀“魁星”,有清陆路提督马负书题匾“光昌文运”。

闽南宫庙记略(30):魁星岩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      庙后有乡贤祠,纪念明左史、永春乡贤颜廷榘,有梁披云题联“官比江州白司马,迁同洛下贾长沙”,联文、书法皆美,庶几乎不愧对前贤——可惜好景不长,前几年已换成某人的字了,呜呼哀哉。(杀风景的事常有,像有画册把“马负书”这个名人理解为“马负”所书写的,哈哈!)

      庙前有“文昌台”石碑,颜廷榘书;庙后石壁有摩崖石刻多处,以马负书题的“魁”字为最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