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闽南民俗、风物

陶奚的博客E 闽南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闽南宫庙记略(6):桂洋大白岩  

2007-10-20 15:14:25|  分类: 桂洋·宫庙记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大白岩位于桂阳歧山,在永春德化交界处的大白岩山上,供奉“黄公祖师”、“徐公祖师”、“郑公祖师”等三尊祖师,是附近数村的本境神庙,在桂洋及德化、大田等地广有信众。

闽南宫庙记略(6)大白岩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
(1、原大白岩)

      大白岩据说原叫“集仙岩”,肇建于宋。宋嘉定年间有黄圆通、郑顿悟、徐证圣三僧同时坐化。后黄圆通于明朝嘉靖年间显圣,得朝廷褒封,声名远播,乡人称为“黄祖”。

      原庙毁于1965年,八十年代复建,或以其方位不佳,近年再建新庙。

       附近有宋(或明)和尚塔墓,元代石阶及题刻等古迹;有杉枣树,树形如杉,结果如枣,可食;据说原有白牡丹,现仅有白菊。庙前庭院、放生池、山门等尚未复建。

附:复建完成的大白岩
闽南宫庙记略(6)大白岩 - 老陶e - 闽南民俗、风物
(2、大白岩新貌)

 大白岩已基本复建完成,正殿前已建成埕、前殿;旁有附属用房;前有放生池;另建有数个亭子、祖师坐化台、山门及数处石刻等

     ——2012·5·2补记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